科研成果

获奖名称: 薄镜面主动光学实验系统
获奖类别: 1994年获中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获奖编号:
主要完成人:
获奖等级:
授奖部门:
获奖时间: 1994
完成单位:
成果介绍:
    薄镜面主动光学实验系统是在中国科学院天文委员会资助下于1990年至1994年建立的。主镜的口径500mm,厚仅6mm,Shack-Hartmann波面检测系统有161个子孔径,由计算机控制 58个或更少个数的力促动器的主动校正系统等构成。建立了一套波前计算和采用阻尼最小二乘法求解校正力的方法;控制力促动器操作,波前校正精度达到均方根值0.04微米。该系统用四年时间建成,是我国第一个薄镜面主动光学实验系统。
    薄镜面主动光学实验系统的创新之处:
(1)在国际上首先在主动校正力的计算中采用阻尼最小二乘法克服测量误差,并取得很好的效果。
(2)在国际上独立的提出一种精确求解波面的积分方法。
(3)设计并磨制出非常有特色的用一块透镜和两组相正交的棱镜条组成的小透镜阵。该小透镜阵有很优秀的像质。
(4)研制出我国第一个Shack-Hartman波面检测仪(或称为“Sharck-Hartmann 波面传感器)
    薄镜面主动光学实验系统于1994年获得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薄镜面主动光学技术的研究直接的为我国国家重大科学工程项目LAMOST的研制打下了重要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