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获奖名称: 2.16米光学望远镜
获奖类别: 1997年获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199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获奖编号:
主要完成人:
获奖等级:
授奖部门:
获奖时间: 1997
完成单位:
成果介绍:
    望远镜是天文研究最重要的仪器,没有望远镜就没有现代天文学。2.16米望远镜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国内最大的、也是远东最大的光学天文望远镜。自1989年运行以来,通过2.16米望远镜取得了一大批优秀的天文成果:到1998年10月已发现了500多个活动星系核,包括200多颗类星体,一些类星体在宇宙学研究上具有重要意义;证认并研究了我国发现的29颗超新星,其中一些特殊的超新星引起了全世界天文学界的关注;取得了一大批特殊变星的观测资料,2.16米望远镜的投入运行使我国天文观测研究走出了银河系,由光度测量进到了光谱观测,上了一个新台阶,它是我国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研究的最主要的观测设备。在2.16米望远镜中我们提出并建成了新的折轴系统,这种折轴系统不仅转换方便且消去了球差和彗差,有极佳的象质。卡赛格林系统中象场改正器的设计结果,象质显著超过国外,这个改正器也已实际研制成功。这些都得到了国际上的承认和高度好评。但由于镜坯质量太差,镜面的磨制与国际先进水平比尚有差距。2.16米望远镜中副镜运动的分辨率精达0.6微米。这架望远镜只需4-5分钟即可实现折轴系统和卡赛格林系统的转换,由于副镜和第一平面镜的机构精确转换后不需作任何校正,给天文观测带来了极大的方便。该望远镜是一台庞大的、同时又是精密的光学仪器,重达90吨的转动部分,采用油垫轴承和精密齿轮付,只需3瓦功率,即可实现对天体的跟踪运动。在国内率先研制了用于光学天文望远镜的计算机控制系统。设计任务书要求的跟踪精度为2角秒/30分钟,实测结果长时间峰-峰值仅0.55角秒,综合反映了机械系统和控制系统的优秀水平。鉴定的评价是:"该望远镜首创使用中继镜作折轴系统转换,光学系统中象场改正器的设计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这是一台二米级的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望远镜”。通过2.16米望远镜的研制,培养和成长了我国一大批天文仪器专家和天体物理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