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获奖名称: 高精度大口径天文镜面磨制技术
获奖类别: 2004年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获奖编号:
主要完成人:
获奖等级:
授奖部门:
获奖时间: 2004
完成单位:
成果介绍:
该项目开展了高精度大口径天文光学镜面磨制技术的研究,分为超薄镜面磨制技术和主动抛光盘(或主动压力抛光盘)磨制技术两个部分。
 
    超薄镜面磨制技术,试验研究了“无硬点支撑的磨制技术”和“计算机闭环控制的分离支撑点的磨制技术”(即可用于磨制4至8米大口径超薄镜面的磨制技术),并成功磨制了一块对角径1.1米、厚25毫米的超薄六角形平面镜和一块直径1.035米、厚26毫米的超薄球面镜,面形精度的均方根值分别为1/21.7和1/27波长,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不仅为我国重大科学工程“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望远镜(简称LAMOST)”的24块1.1米超薄六角形子镜研制获得成功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还为将来研制30-100米极大口径光学/红外望远镜打下了基础。
 
    主动抛光盘技术,成功研制出并在国内第一个采用主动控制技术的可实时控制抛光盘非球面面形的直径450mm的主动抛光盘,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用计算机控制的主动抛光盘磨制大口径、快焦比、深度非球面的磨镜机,建立了一套主动抛光盘磨制镜面工艺的数学模型和相应关系,解决了镜面磨制中的相关参数的精确控制等工艺问题,使得磨制非球面就像磨球面一样平滑,而且高效稳定。成功磨制了一块φ910毫米的焦比F/2的抛物面镜,面形精度的均方根值≤1/30波长,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本项目的成功使我国在大口径、高精度、大非球面度和超薄光学镜面的磨制上突破传统的技术,跃上一个新台阶,进入现代化,成为世界上极少数掌握这些技术的国家之一,而且为我国天文学在21世纪的振兴和研制口径更大、技术更新颖的望远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为争取国际合作研制项目提供了技术条件。
 
    本研究项目成果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可以高效、大量、低成本的磨制1至8米直径整块镜面的地面光学/红外望远镜、10至100米口径拼接镜面的大型和巨型地面光学/红外望远镜、大口径空间光学/红外望远镜、以及其他用途的仪器和装置中所需的高精度大口径光学镜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