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获奖名称: 太阳磁场望远镜
获奖类别: 1986年获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198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奖
获奖编号:
主要完成人:
获奖等级:
授奖部门:
获奖时间: 1986
完成单位:
成果介绍:
    太阳磁场望远镜是是70年代初,由太阳物理学家艾国祥(现任院士, 国家天文台台长)提出并负责,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南京天文仪器厂(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的前身),长春物理所和福州物质结构所合作,在南京天文仪器厂研制,在北京天文台怀柔观测站安装总调, 获得成功.于1986年荣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198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仪器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属世界一流的太阳观测设备。
   望远镜由35cm 真空折射望远镜、1/8Å双折射滤光器(含3组KD*P电光调制器)、由AST-386电脑控制的CCD摄像机和151成像技术系统组成。用此系统, 可获得太阳光球和色球的矢量磁图和多普勒速度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