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获奖名称: 多通道太阳望远镜
获奖类别: 1995年获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199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获奖编号:
主要完成人:
获奖等级:
授奖部门:
获奖时间: 1996
完成单位:
成果介绍:
    多通道太阳望远镜由五个不同功能的望远镜组成,组装于统一的带有光电导行的跟踪系统上,同时用14个CCD接收工作,后接图象、录象和计算机系统。
· 35cm太阳磁场望远镜:能获得光球(λ=5324Å)和色球(λ=4861Å)的矢量磁场及视线速度场。
· 10cm全日面矢量磁场和视线速度场望远镜,附有带宽0.1Å的万能双折射滤光器。
· 14cm色球望远镜,有带宽32ű0.5Å的可调滤光器,能获得全日面和局部区色球Hα单色像及色球纵向磁场。
· 8cm CaII λ=3933Å全日面单色像望远镜,附有带宽2Å的daystar滤光片。
· 60cm多通道太阳望远镜主镜,
这是我国独创的,世界唯一的,能同时测量太阳上不同层次、不同尺度的视频矢量磁场、速度场,以及通过光谱扫描获得光谱线轮廓和Stokes参数轮廓的,高时间、高空间分辨率、高灵敏度和适当光谱分辨率的,高科学含量的综合望远镜,是目前世界上具有领先水平的最强大的综合功能的太阳望远镜系统之一。主要用于太阳物理的基础研究,日地关系应用基础研究以及太阳活动对空间环境和通讯骚扰预报等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