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队伍

简历:
 崔向群 院士  
  
  
  崔向群,女,195112月出生于重庆市万州,籍贯山东博兴。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光学仪器专业和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天文仪器与技术专业(获硕士、博士学位)。天文光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名誉主任,国家重大科学装置“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望远镜(LAMOST)”总工程师。
  从事大型天文光学望远镜及技术发展和研究。(11985-1986年在英国Jodrell Bank射电天文台访问工作;(21986-1994年在欧洲南方天文台(ESO)参加世界最大光学望远镜VLT项目,承担其核心部分(8.2米主动变形镜)的工作,并作出重要贡献;(31994年回国后负责研制成功有多项国际前沿新技术的、我国独创的世界最大的大视场望远镜和光纤光谱获取率最高的望远镜LAMOST(冠名为郭守敬望远镜),为中国在银河系天文研究走到国际前沿创建了平台,至2021年已获得大量科学成果,在世界光学望远镜中科学产出排名第6;发展了新型的主动光学,在国际上首次实现薄变形镜面和拼接镜面相结合的主动光学方法,首次实现在一个光学系统中同时采用两块大口径的拼接镜面,开启了我国望远镜应用主动光学技术的时代;LAMOST的研制成功,将我国望远镜整体研制水平推进到国际前沿,为我国研制下一代极大口径望远镜创造了条件;(4)在我国首先成功发展主动压力抛光盘磨制大口径高精度非球面的技术和方法,并在国际上首先提出并推动发展批量研制大口径非圆形离轴非球面镜面的预应力环抛技术;(5)是南极冰穹A天文观测的发起人和南极望远镜负责人;(6)与苏定强院士和王亚男研究员一起从2000年就开始30-50米甚至更大的极大口径望远镜预研究,带领团队开展多项极大望远镜关键技术预研;(7)与苏定强院士一起建议并推动我国12米大型通用光学红外望远镜LOT的方案设计和立项。 
  曾任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国际天文学会IAU光学红外分会组委和天文仪器委员会组委,IAU财务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常委、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学术与出版工作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咨询委员会委员。获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获国家杰出专业技术人才、三八红旗手称号。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下面介绍全文按照:
  《20世纪中国知名科学家学术成就概览》天文学卷,科学出版社,2014年
  

研究领域:
 
社会任职:

获奖及荣誉:
 
代表论著: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